再次榮幸 被邀稿 - 雙月刊的 CAMERA 攝影雜誌 ! 感謝 - 傑西
辛苦了 傑西 , 在彼此都忙碌下   ~  幾次的碰面討論
有關 京都兩次拍攝 舞妓 / 和服 的工作經驗談 
一些自己 對海外寫真 經驗的 小經驗 ... 分享......
  

cover   (每期都有兩種封面可選擇 )  


目錄  ... 藝芙 這名詞 是 好友 - 真崇  臨時幫我想出 ! 感謝啊! 幫了我這位 文筆很差的人 ..






其實平常和朋友 聊天聊攝影可以聊很多 ! 但 要我 打成文章取用 
對我而言  真的比拍照還困難  >"< 

文稿不多 ! 有興趣的人 可 繼續往下看 , 也提供給未來想去京都
玩拍變身的各位們  有個參考 : )

-----

文敘 :

海外有著不同的人文氣息和拍攝環境,緯度的不同,使著光線角度和色溫不太一樣 。 
陌生的環境,作品容易呈現出「新奇的看法」與「 討論的價值」。
多往國外拍攝可增廣攝影視野,尋找在台灣比較無法拍攝到的題材,漸進式讓自己成長。

四年前開始海外寫真工作,大多都是去鄰近國家,澳門、香港、日本、巴里島…來來回回了幾趟
最喜歡還是日本的整體環境,有著豐富性的拍攝元素。  

純然的乾淨、簡潔、帶有文化歷史的國家。 
 

這次主題是 “藝芙”,今年和去年各去了一趟京都,為了拍攝有關振袖和服和舞妓變身的寫真專案,
京都為日本一歷史古城,大多數的變身服店幾乎都只有在京都才有,在路上隨處可見的和服穿著,
近4成都是亞洲觀光客來此體驗變身的。

清水寺、嵐山、祇園這三帶區域最多變身店和穿著和服的身影,然而,舞妓變身的人比較少,
最大差異是在髮型、臉妝、服裝部分都比較精緻複雜華麗些,費用也高於和服很多,
甚至有些店家 會有工作人員陪同協助指導與監督服裝品質,相對的許多引導動作將受限,
為了保持清潔與服裝完整度,出租舞妓服裝外拍時間也很短(約2hr)(和服或振袖服則可一整天,隔天還),
所以能看到舞妓變身走在路上的機會相對的比較顯少些。  

 
海外的拍攝 事前準備頗為重要也複雜許多,在台灣準備的越完整相對在當地拍攝時流程才會越順利,
到當地比較不浪費可拍攝的時間。例如與變身店家的事前預約聯絡(email),
選擇拍攝地點 和相關路線交通歸劃,拍攝點與點之間的時間掌控計算,
甚至可以先擬定一些日文小抄有關 詢問或要求店家的問語文句,好方便溝通
都須要在台灣都做好的準備,許多店家大多無須付訂的,但希望都能如期前往,以保未來台灣客的信用度呀!

準備工作  

尋找相關京都變身一事 建議直接到 日本雅虎 搜尋會比較多又詳細的資料,
店家資料也比較密集,也有更多經驗分享的網頁可參考,髮型服裝等等的選搭都可了解到 …
畢竟台灣女生至京都 完成舞妓的完整變身又寫經驗網頁的人真的不多 ,
日文的翻譯可靠些翻譯軟體或懂日文的友人幫忙。
例如 詢問穿著完服裝後的 的走路、坐、上下樓、如廁…等等如何動作;
造型妝髮時的要求,可以寫些日文小文句,請妝髮師依自己喜愛去造型;
或直接列印喜愛的妝髮圖片( 選擇日本
網友經驗分享網頁照片) 給予溝通會更快速。

至於攝影師方面的準備,先設定好器材選定,別甚麼器材都想帶出國,卻累垮自己哦!
在日本幾乎都得靠步行或公共交通工具移動,保持體力跟拍照輕鬆度很重要。

重又長的鏡頭氣勢上好看罷了!但在巷弄空間不大的京都街頭派不太上用場,
且容易照成淺景深畫面,將忽略了保留環境空間的畫面,所以不建議帶去。

為何以底片為主力?

這兩次作品9成5都是使用底片完成這個問題好像常被問到,而我回應的答案總是一樣,
就是底片作品給我感覺比較富有情感、畫面有層次、具有最寫實的自然色調,
無須再經過數位暗房的修抹調控、甚至刻意加入雜訊來表現仿銀鹽味。
一拍即定,享受那底片過片聲,真正了解且去操作相機,我是這麼認為啦!
而且底片作品也比較能夠對事後作品喜愛度提升。
數位器材會使得使用者太過依賴,似乎對自己拍照比較沒自信,邊拍得邊看LCD,
刪除再修正再拍…一天下來或許拍上千張,但最後挑出自己喜愛的卻只有幾十張不到吧 !
雖然自己本身也有數位單眼,但大多使用在拍攝婚禮工作現場…
它的好處當然也有許多,可隨時應付明暗環境的變化、盡情的按拍、作品後製範圍大、高細膩度的解析等等…。


海外拍攝經驗的感覺與簡討

在京都的兩次變身拍攝經驗,感受到體力的重要性。在海外拍攝幾乎都是走拍,一天下來走個數公里都有可能
京都是觀光地區,相對的不論是日本國內或海外觀光客都頗多的,避開人群找好的拍攝角度相對不易,
所以我習慣那邊人群少就先往那邊走….拍攝舞妓的變身最辛苦可能在觀光客們的爭相擁擠想要合照或與我卡位拍照,
讓我學習到怎拍得更順利跟支開觀光客,畢竟只有兩小時的外拍限制而已!
體力有時取決於背負的包包輕重,器材的選搭重要,用不到的鏡頭群就不用帶了!
但要多帶幾台備用機身,和充足的電力;海外工作幾乎所有器材背上身出門,放棄重而少用的鏡頭才是明智之舉。
我帶了一台數位單眼、四台底片相機去,隨時身上背著三台,
各機身上裝上了不同定焦鏡頭。20mm /28mm/ 35mm / 50mm 。預備鏡頭群:60mm /85mm 共六顆定焦鏡。
輕裝為主、換機身不換鏡頭的拍法、減少更換鏡頭的時間與不便,且不同機身搭配不同鏡頭可拍出更多不同的感覺作品。

因為變身寫真關係,我習慣會先拍一些以髮妝或服裝為主的標準照片,進而在開始以空間為主的引導拍攝
海外拍攝作品我會建議多拍些人帶景的畫面,可以多些等角透式構圖增加空間感,將畫面中人的比例縮小些,
盡可能縮小光圈求細緻度,不求過多淺景深….如此一來才有辛苦飛往海外拍攝的意義 ! 
老拍大頭照或半身比例照片,和偏愛大光圈淺景深的迷失,這些照片走出自家門口就可以拍啦,無須跑到國外了。

攝影師 : Joe.    Model : マツの実     
感謝幫忙 : マツの実 媽媽 + G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